01可怕的召集令.JPG    

俗話常說,該來的就是躲不掉,大約一個月前,館主終於收到傳說中的「教育召集令」,眼看就要面臨教召,看來一場冒險要展開了

一開始收到教育召集令,其實有些誤會,沒辦法,信封上就明顯這是「教育召集令」,裡面又特別粗體強調「自99年度起無論重大演訓或一般教召訓練,訓練天數一律為5至7天,以提升後備部隊訓練成效」。

害天使一開始以為要被抓去部隊5~7天,這樣可不好玩!先別說公司事務最近很忙,家裡還有個嗷嗷待哺的嬰兒呢!害我本來還開始查詢核免的相關資格哩!但「解除召集日時」又跟「報到日期」同一天,一天不是應該叫做「點召」(點閱召集)嗎?到底怎麼回事呢?讓人摸不著頭緒。

 

後來上網一查,原來我要參加的這個既不是教召、也不是點召,實際上叫做「勤招」(勤務召集),簡單來說,國家召集令分成五種:臨時召集、動員召集、教育召集、勤務召集、點閱召集

前兩種基本上除非發生戰爭,否則不會出現。以兩岸最近的大和諧,應該也希望怎麼樣都不會發生!

其餘召集令分別為:

1.教育召集令 : 5天 ,  7天 ,  14天 (最長不超過 20天)
2.勤務召集令 : 1天
3.點閱召集令 : 1天 (幾小時)

而我就是第二種,僅須去個一天就好了!就當去渡假一天囉!

 

 

02嗷嗷待哺的小孩.JPG

大早六點,我跟家裡的小Baby打打招呼,就準備出門囉

 

 

這次勤務召集的地點是台北五股憲兵學校,那邊可真是偏僻呀!我查了幾種到達方式:

1.坐捷運到板南線"新埔站"、然後坐813 or 805過去

2.坐捷運到蘆洲線"蘆洲站"、  然後搭乘橘10 or 1207過去

3.到樹林車站然後搭1510(樹林-淡海)過去

 

最後我選擇第一種方式,但這缺點就是要坐公車非常久,在五股區公所附近可是塞車很大呀!坐計程車的話通常會走64標,會比較快到達。

 

勤務召集,一天的生活時程表如下:

8:00~9:00報到:
 這一階段主要就是讓你報到,從門口的憲兵,就對我們畢恭畢敬的,學長學長地叫著,果然當兵基本倫理就是「你幾梯的?」呀XD!不過當然大家彼此尊重,你敬我學長,我也會配合你做事呀!報到這一階段,主要就是讓你報到、簡單介紹、填填基本資料之類

 

9:00~9:20裝備發放、勤隊編成:

 這一階段大概就是分發裝備給你,本來以為畢竟也是種教召,至少會穿軍服的,不過其實只有披一件黃色的勤務背心罷!看來真的比起教育召集,我們算輕鬆多啦!

 勤隊編成這邊主要是講解一下後備的編成,如跟同事描述一樣,我因為有士官資格,順理成章成為「幹部」,不過既然是教召,階級應該也是掛心酸的XD(我同事甚至還當了一周"連長"XD|||)

 

9:20~10:30軍法教育、一般勤務課程(人力運輸、交通指揮):

 軍法教育是在講一些法律條文。人力運輸教你搬運,交通指揮教你指揮手法,不過教官還真的是照著投影片念,因此如同預料,下面睡成一片囉!

 

10:40~11:30一般勤務實做:

 這就是今天唯一的「室外操課」(真得很爽XD)!首先是剛剛課程中指揮交通手法的實際操練,以及教導你如何搬運彈藥(其實是空箱子)。這邊反倒是最好玩得,尤其是我們的指導教官還蠻猛的,扛起50公斤的米袋輕輕鬆鬆。
 而我們這邊也有一個「倒楣」弟兄被請上去搬運米袋,天哪~50公斤!光想到就完全不想去搬呀!不過當然,那些班長比我們還擔心這些"教召把拔"受到腰傷,回去後被這群把拔的老婆"抗議",因此也只是意思一下:P

 

11:40~12:00政治教育:

 放ooxx影片,總之就是講解823炮戰的心酸血淚史呀~要我們愛國啦!喔....嗯....當過兵得應該都能體會的XD!

 

12:00~13:00吃飯:

 軍中伙食就是....也沒啥好說的(請參見軍中伙食秘技)XD!不過這次吃的老實說還算中上(我有注意跟他們一般兵吃得一樣),不知道是因為憲兵學校關係,還是因為有特別準備:P

 

13:00~13:50傷患搬運:

 教我們怎麼搬運傷患,這邊也是睡成一片,不過實做「項曳搬運法」,倒是歡樂十足-簡單來說他是要傷患平躺向上,環手抱住搬運者,搬運者保持趴著拖行傷患離開(用意是保持在壕溝裡的姿態)。不過這個姿勢真的是太....了XD,指導班長還要求示範兵兩兩要深情相望,真的歡樂十足!

 (Google找不到示意圖,總之你想像一下乾柴烈火在....就是那個姿勢沒錯~)

 

14:00~14:50 CPR教學

 這邊也許是生活中最有可能使用上的技能吧!稍微認真聽了一下~應該蠻多人跟「安妮」曖昧過,這邊就不描述囉!

 

15:00~16:00 發軍餉、解除召集

 這邊就是要發給大家軍餉和解除召集令了!這邊大家也都歸心似箭,不過要發完一百多個人軍餉也是要一陣子呀!(要簽六次名證明你真的拿到了!)

 

03拿到教召薪資囉.JPG

這次拿到的軍餉,剛好補掉我今天花的停車費+交通費用+餐費,其實還蠻有賺頭的!不過這次我是忘記帶「工作證明」了~交通補助也才121

 

 

 

04參加教召就為了這張啦.JPG

最後就是這張,最重要的「教育召集解召證明書」了!這張可以說是罪重要的,今天來就是為了這薄薄一張紙呀XD! 據說集滿四張,之後就可以得到「教育召集免死金牌」呢!

 

 

總體來說,今天的「勤務召集」還蠻有趣的!首先就快樂度而言,當然遠比當兵還輕鬆個幾百萬倍(根本是天堂跟地獄差別!)。就人生體驗而言,也的確是蠻精彩的,就說班兵們好了,有的弟兄一下課就跑去抽菸,有的弟兄身上有畫龍畫鳳,有的弟兄戴個眼鏡像書呆子,有的弟兄看起來好像大學生,有的弟兄看起來就有一定的社會歷練。這些形形色色的人,今天群聚一堂,讓人好像有看到社會許多面的感覺!而軍中長官們,對我們也的確是客氣十足,對一些課程安排也有其用心打趣之處,倒也值得讚賞!不過,還是老話一句,下次教召,記得別找我去囉!我家還有妻小啊TvT!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