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出生了.JPG 

我們家的小baby終於在2011年1月28日早上6點整,順利來到這個世界囉!陪著老婆,歷經辛苦的陣痛、分娩過程,為了紀錄這見證生命的奇蹟,將這次經歷階段的細節記錄下來~

 

1/24(一) 第39週產檢(39w),早在38週產檢時候,醫生就說隨時都可以準備生了,這次產檢,也沒有太多問題,很高興。老婆這天還到Sogo逛遊,回家開始有生產徵兆。

生產徵兆有哪些:出血(淺紅色)大約兩天、子宮收縮(有點像是經痛的感覺)。


1/26(三) 凌晨五點,老婆就吵著說她開始痛了,約八到十分鐘陣痛一次,打電話到醫院詢問,判斷為假陣痛,暫時沒有去醫院報到。

(何謂假陣痛?假陣痛為生產前徵兆,子宮收縮規則無規律、子宮收縮的間隔不變、不會越來越痛、走路不會增加陣痛感覺)(老婆:其實說假陣痛這個詞不太準,因為還是當下蠻痛!不過跟後來的真陣痛比起來就還好)


1/27 (四)

凌晨三點,老婆開始感覺到陣痛更加強烈了,痛到根本睡不著,陣痛頻率越來越高、收縮間隔開始有規律,約五分鐘痛一次,這時候,就是真陣痛階段來到時候。到醫院後,來到醫院掛急診,但判定只開一指,含未達住院標準。護理人員是建議可以在醫院裡面走一走,增加生產速度,不過這時候老婆說痛到不想走了。(真陣痛到真的可以住院,真可以列入世界上最長距離之一啊~)

在醫院待到早上七點,護理人員建議先回家休息,於是打電話向公司請陪產假,即周四、周五兩天。

中午隨意吃點小東西,到了一點多的時候,陣痛頻率已經到達三~五分鐘一次了(陣痛時程須全部記錄下來核對),再次到醫院報到-這次內診結果,還是僅開一指多些些,還未達住院標準,不過也不打算回家了,就在醫院走走晃晃。這段時程真的蠻難熬的,又不能躺在醫院床上、又不太想來回奔波回家休息,僅在醫院走廊走走停停等待。這時候老婆的心情通常都會很浮躁,建議天下的男生們這時候才是展示你溫柔的時候。

 

晚上七點,再次內診,這次終於合乎住院條件了-產道開了一指半~兩指、並開始有粉紅色帶血絲的分泌物、陣痛達到三分鐘痛一次甚至更短。於是到樓下填寫住院單,開始緊張的等候。

進到「待產房」(分娩才是進產房)後,注射抗生素等藥物,並剃毛,等待生產進程。醫院會詢問你要不要打催生點滴,主要是為了縮短生產時程,否則有的產婦到最後會「痛到沒力氣生」,討論後決定打了。

 

這段期間陣痛會不斷加劇,要如何紓緩呢?這邊是建議:

1.跟產婦多說說話、天南地北聊,減輕產婦的壓力,這段時間基本上窮緊張也沒用,反而會越來越痛!

2.一起練習傳說中的拉梅茲呼吸法-不過根據老婆說法,效果每個人不一,對她而言效果有限。

過程中老公最好都能全程陪伴,雖然很累,可是很值得唷....

累壞的老公.JPG 

       (寫這篇文章時候,小孩子就哭了,連忙要去照顧小朋友,因此就先告一段落,請繼續看分娩當天記錄(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