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豬肉的內餡

 

今天是冬至,根據《台灣府志》卷七記載:「冬至,人家作米丸祀眾神及祖先,舉家團圞而食之,謂之『添歲』」,簡單來說,今天就是個吃湯圓的日子。晚上即回來下廚,準備做一道客家鹹湯圓,討個吉祥,也順便準備吃下長一歲囉! 

讓我們也分享一下,如何製作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好吃鹹湯圓吧!

 

材料:

小湯圓.....半斤

油蔥酥......1匙

蝦米........1匙

香菇.......數朵

香菜.......少許

肉絲......少許(可有可無)

高湯......一鍋 (可用豬骨熬煮,真的沒時間的話,其實光是蝦米香菇油蔥熬的湯就很好吃了)

韭菜......1小把

茼蒿菜.....半斤

客家鹹湯圓材料

 

 

說明:

台灣湯圓特徵就是紅白小湯圓,取團圓吉祥之意。一般的鹹湯圓都是包肉,不過在苗栗、新竹等客家人居住的地區,也會用這種小湯圓來當煮料。

小湯圓

 

當然,你也可以增添有包肉餡的鹹湯圓,一碗熱湯兩種享受!這個鹹湯圓是在新竹西門市場買的,味道非常道地。你也可以買糯米和豬肉餡回來享受搓湯圓的樂趣。

看到這兩種湯圓,以前在美國旅遊時候,天使曾問當地華僑,湯圓的英文是什麼,華僑打趣地回答有包肉的是glue pudding、沒包肉的是stuffed dumplings,其實兩個詞彙應該是可以共用的。

鮮肉大湯圓

 

 

香菇和蝦米都是為了增添香氣而加的,記得先加在水裡泡開

乾香菇和蝦米

 

做法:

步驟一、鍋裡放一匙油,將油蔥酥(或紅蔥頭)放入爆香,炒到金黃色澤,這時後就已經是香氣瀰漫。

油蔥酥爆香

 

步驟二、接著加入泡好的蝦米、香菇一起炒,如果有肉絲的話,也可以加入一起炒香。

加入蝦米香菇熱炒

 

步驟三、炒到香噴噴之後,就可以直接丟入高湯裡熬煮啦!煮一煮就會香味四溢,聞起來就讓人食指大動。

放入韭菜

 

步驟四、稍微煮滾後,放入我們的主角-湯圓。煮到湯圓浮起,就煮熟了!很簡單吧!

客家鹹湯圓煮好囉

 

步驟五:煮到滾之後,加入茼蒿菜,再稍微煮軟,就可以上菜囉!上菜前,增添一些香菜更能增添香氣唷!

依序放入茼蒿

 

心得

趁著冬至時分,將熱騰騰、燒滾滾的鹹湯圓端上桌,頓時為寒冷的天氣增添溫暖。端看玲瓏可愛的紅白小湯圓,浮在佈滿茼蒿、蝦米、香菇的高湯裡,色彩鮮豔而豐富,為生活增添許多顏色。濃厚的古早客家香味,讓人覺得香氣繽紛,不多說,趕快來享用~溫暖一下身心吧!開動啦!!

客家鹹湯圓上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