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霜降,新竹這邊也開始颳起了莫名其妙的大風,走在路上,還差點就被吹跑呢!原來,這就是新竹著名名產-九降風

什麼是九降風呢?他的由來是這樣的:「九降」一詞是表示在九月霜降後,吹拂的強風。最早出魚1694年的《台灣府志》:「九月則北風初烈,或至連月,俗稱為九降風。」

在新竹地區,東南方是雪山山脈、北邊又是湖口台地、南方則為香山丘稜,新竹這塊沖積平原,呈現東南向西北的喇叭狀,類似封口,每年吹起東北季風時後,由台灣海峽灌進猛烈強風。

因此在新竹地區,只要到了這個季節,無論那邊都可以感到到可怕的強風,有的時後連窗戶都大聲作響,好像颱風一樣,難怪新竹會有「風城」之名呢!

不過話說回來,新竹也得利於九降風,才有好吃的米粉跟柿餅可吃,可以說有壞也有好呢!

這邊也分享一個逗趣的鴨子被大風吹的影片,瞧那小鴨子們被風吹得東倒西歪、卻又馬上知道要列隊前進,然後居然連鴨媽媽都被吹飛了,最後又在整隊、換個方向前進,還真是又逗趣又可愛呢!

 

我想新竹哪天吹九降風時後,如果有鴨鴨也這樣若無其事在地上跑來跑去,或許也會出現這樣爆笑場景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