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ock.jpg

最近又開始在吵起「員工分紅費用化」的課題,由其是台灣高科技產業,陸續被韓國打爆、甚至最近也快被中國追過時候,更是許多人開始回過頭來「檢討」這個政策。


有些人可能連到底啥是股票分紅費用化都不知道,或只知道點皮毛,就跟著大家你一言、我一語地爭吵,卻不知道真正的癥結在哪。


尤其台灣呢~什麼都很喜歡泛政治化,當年要實施股票分紅費用化,是綠執政,藍營說害死科技業,綠營說這樣才公平,實施後呢~就截然相反,綠選民說都是政府害死科技業,藍選民說就是這樣才公平!


是故就自己認知,說明一下什麼是股票分紅費用化,當然也順道評論一下這個政策帶來的影響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員工(股票)分紅費用化是什麼呢?


拆成幾個字彙來看就清楚了。員工分紅,是什麼?所有工程師應該都知道吧~簡單來說就是大家能拿到的錢錢。


費用是什麼呢?更簡單了,就是公司的花費、支出。所以合起來呢,簡單說來就是「把員工拿到的分紅、股票 算入 公司的花費」


股票分紅費用化實施前,公司的盈餘是這樣算的,假設公司今年收入,扣掉人事成本(薪水)、行政費用、產品成本..巴拉巴拉,盈餘有1000萬好了。那接著怎麼算分紅呢?

現在公司決定,拿出500萬給員工當股票分紅,所以公司盈餘就是500萬對吧? 

不、不,無論你多驚奇,以前不是這樣算的!假設這間公司這時候股價是 100塊,發出一張股票就是給員工 100x1000=10萬塊,因此 500萬呢,理論上發出了50張。


但公司計算盈餘時後是這樣,一張股票他們是當10塊錢來計算!因此公司跟股東們報帳是寫 1000萬-(10塊錢*50張*1000股) = 950萬!!


也就是股東們雖然看到950萬這收入,實際上收入僅僅500萬而已!接近一倍的差距,當然不是鬧著玩的!股東們拿到的股利、股息,本來也許有95塊,現在剩下50圓給大家分,站在小股東立場,你覺得這樣公平嗎?


當然不公平!

而外資們也開始叫叫叫啦,譬如說當時某間科技公司,號稱收入有幾十億,EPS高達90幾,結果外資一深入研究,發現實際上真的收入竟不到十億,那我沒去調查的話,豈不是給你投資下去了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因此政府就明文規定,正式實施「員工股票分紅費用化」,也就是以後你分給員工分紅啦股票啦,就一定要算入費用(公司開支)裡面!你跟大家報帳說你盈餘10億,那就是扣掉成本、分紅後,就是10億,不要給我偷偷
拿給底下員工!


這樣看來,分紅費用化,真是個公平的政策啊!是不是覺得早該實施呢?

可惜,這樣的「公平、良好」的政策,還是間接性地把台灣科技業給害慘了!


而問題的癥結,不在政府,更不在那些辛苦的員工(科技工程師)們,問題的癥結,在於企業老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前,老闆們可樂了!譬如說剛剛舉的例子,明明盈餘才 500萬,但我可以對外說我的營收有 950萬喔!快來投資我!老闆樂得賺取大量散戶股東們的投資,反正呢,給那些員工的分紅,事實上是由所
有股東們分擔的,對老闆來說根本沒差!


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後呢?就不一樣了,企業老闆們就不能在虛報帳目了,以前可以給工程師們 500萬分,現在若還是給工程師們 500萬分,那公司盈餘就會下降,股價就會下滑、投資散戶們就會跑,連帶得使自己利益
損失。


不過呢~這些老闆可精得很!既然這樣嘛~我就不要給工程師們那50張股票就好了嘛!假設以前公司有10個工程師,一個人可以分 5張,算起來賺50萬元。現在呢~不好意思,現在開始沒有股票只有獎金,而且還給你綁
約,最後平均一個人只能分5萬塊還分三年領!


你要怪?!不是我害的!是這個政策害的!去怪國家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但工程師可不是各個都笨蛋,老實說所有工程師過去大多都是經過層層考試,高中可能都前幾名,上一流大學電機系,會各個都這樣乖乖認命嗎?

當然不會!

以前呢,能進竹科,就是個尊榮的象徵,所謂的科技新貴嘛!當時年收入沒兩百萬,別說你有進竹科!拿的錢多,大家自然願意加班賣肝,為了能在分紅時候,比別人多個幾張股票!

舉個實例來說吧!假設2002年,一位科技宅宅進入一家科技公司。第一年進去,月薪大約 6萬,年領14個月,第一年拿了1x張股票,公司股價大約50,因此年收入=6*14+1x*5=150萬元!這個價錢在當年是非常正常的行情。

實施分紅費用化後,這些工程師們,月薪可能來到7萬圓,可是沒有股票可領了!公司說都是股票分紅費用化造成的,要大家「共體時艱」。分紅可能增加到50萬,於是年收入變成 7*14 + 50 = 148萬!工作幾年,年收
入竟反而降低了~這還不考慮通貨膨脹、房價高漲、勞健保費用上漲這些問題呢!(這個行情我想你我都非常清楚是否合乎現況)

於是呢~很多人發現自己辛苦奮鬥,年底可能才多那個不會太混的中間份子幾萬塊!

有的人選擇認命,繼續維持像以前一樣的工時和工作品質,爆肝,然後過勞死,最後還可以領公司幾萬塊的白包呢!

有的人則選擇降低工時,以前每週做70小時,現在每週給你降到60小時。讓那些老闆、一級主管們各個在憤怒「你們怎麼都不加班了!!」更有理由扣光工程師們的分紅
(p.s. 勞基法規定:每兩週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.............)


以前,一直到晚上八九點,整個竹科園區都是燈火通明。大家都努力加班。力行路到七八點時候呢,只有零星車潮,這且還大多是進出金山街,買個晚餐就回去加班的!


現在呢?似乎蠻多工程師醒悟了~過十點之後,許多竹科科技公司都熄火,忽然一堆人發現,家庭生活比較重要,各個都回家陪小孩了。之前小孩連爸爸都不會叫,現在終於可好好彌補了!

於是乎大家工時不如過往,產業效能、解 BUG的能力當然也不如過往快速積極。這一切,都可說是「股票分紅費用化」造成的蝴蝶效應。

當然,造成台灣科技業逐年下滑的還有許多事件,2008的美國二次房貸危機、是韓國壟斷上下游的3C產業發展、中國崛起.....。環環相扣。而股票分紅費用化的影響也只是其中的一環罷了!

但這真的是股票分紅費用化政策錯誤的影響嗎?如我們之前所陳述,企業老闆們也不過就是財務要透明化,分紅給員工,會增加檯面上的虧損。如果這些企業老闆們,能好好權衡「股東的權益」和「員工們應有的收入」
,那這些問題其實根本不存在!

可惜,到目前為止,許多企業老闆、主管們,還是抱著「又要馬兒跑、又要馬兒不吃草」的心態。把工程師權益受損的問題,全丟給「股票分紅費用化」。

你要問他們對於工程師們因為收入降低、不願意在花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的看法呢....報章雜誌也寫很清楚了:「現在年輕人果然都是禁不起操草莓族!我們那一代喔好勤奮啊.........」


於是變成悲慘的惡性循環.......


當然啦!也逐漸有許多好的科技公司企業老闆,開始正視這些問題,真正能面對股票分紅費用化造成的公司盈餘透明化的衝擊。權衡「工程師應有的收入」和「公司盈餘」的翹翹板。讓工程師們能得到應有的收入,願意
更積極付出,為公司帶來正面的提升。


但這樣的公司,究竟是多數還是少數,就看大家怎麼看了....

故事繼續在寫著....後續有人認為會正向發展,有人認為會一去不回,無論如何,請大家抱著樂觀的心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股票 費用化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