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很久之前,我就在痞客邦的活動中看到這個消息─你有多

"派樂地"??!!當下我的第一反應是「蝦咪系派樂地?偶只知道

HELLO KITTY嘎美樂蒂啦~」

原來,派樂地取自英文字「parody」。雖然說是一種滑稽的

模仿,卻是有意義而為的、可以說是藝術表現的一種手段。

這次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展覽活動便是以其為命題。

 

我本身非常喜歡看無厘頭又惡搞的當代藝術,碰巧在10/20當

代館發起了「以帽取人」的活動,不論老少,或是髮量的多寡

。只要你戴著帽子並且全程戴著帽子看完展覽,就可以免費入

場參觀,身為天使咖啡屋特派員的我,當然不能放過這個好機

會啦!

 

一進門的左手邊,原本的飛碟售票檯竟然被賓拉登佔領了!

該不會有什麼恐怖攻擊事件吧!?還我可愛的櫃檯小姐啊~

 

赫瑞多諾 【天使甘地】

展覽的開始...嘎!!天使館主的同伴怎麼變成甘地臉懸吊在空中?!

沒錯,這邊可以看到一個張大翅膀的甘地面孔,融合白色翅膀

的天使形象懸吊在空中。作者希望能以組合的形象傳達反暴力、

反殖民的意寓。

 

Maxim Tyminko& Vika Mitrichenka 【中國風】

進入一個黑色的展覽室,中間擺放著一個大型的粉紅色石獅子,

從兩隻眼睛投射出交響樂的影像。石獅子是中國建築中很常見的

擺飾,交響樂則是西方社會的產物。這件作品有嘲諷外國人近年

來崇尚東方文化的意味,就好像外國人常常在身上刺了中文的刺

青,卻不知文字的真正意義。

 

 

松井若菜【兩天兩夜】

運用拼貼和複合媒材,嘲弄自己來娛樂大家的自畫像,看似痛苦

卻又樂在其中,是個很適合當搞笑藝人的藝術家。不過我倒是認

為她可以和如花PK一場衝破保鮮膜了!

 

我喜歡她在細節的部分加上可愛的小動物、小人偶、水果,彷彿

在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嬉戲的奇幻故事。

 

台灣的藝術家廖堉安的作品陳設在一個帶有神經質色彩的房間內

,半人半動物的肖像一直是他作品的主要特色,有悲傷、哀悽的

各種神情。右上角還有一隻「有尾熊」,我好想把它帶回家啊~

目前這個房間已經有人意願要下單購買囉!

 

IMGP8856.JPG

俄羅斯藝術團體用大幅的雷射輸出照片,合成古今藝術家的肖像

,第一眼就讓我聯想到星際大戰的毛怪和可愛的小毛球

 

還有這位,根本就是星際大戰裡的麗亞公主。在他們的世界裡應

該用不到史雲遜。

 

上了二樓,在大廳裡有一群發動戰爭的國家領袖,像是毛澤東、

史達林、小布希、希特勒被變成拿著機關槍的暴龍游擊隊迎面衝

來,諷刺性十足。的確~這些動不動就打仗的獨裁者恐怕比那些

怪獸還恐怖了!

 

IMGP8895.JPG

我覺得他很像「決戰時裝伸展台」裡的毒舌桑提諾XD

 

Sako Kojima  【我可以孤獨】

二樓我最喜歡這隻爆米花小羊,她的眼神楚楚可憐相當惹人憐愛

,充分表達出找不到情人的辛酸,看牠擺出舔屁屁的奇怪姿態,

真是讓人又氣又好笑~也許哪個觀眾想不開,也去練個軟骨功那

怎麼辦勒~

 

楊納 【甜蜜水塘】

算是中國果凍世代的畫家,繪出光滑質感的人型,鮮嫩欲滴的嘴

唇加上被糖果包覆的外衣,整件作品相當甜膩,刻意要表現女性

過分外在的形象。讓我想起以前有個動不動就拿出粉餅盒、一天

要照鏡子1000次以上的女同事。

 

走道上的卓別林小人會不停的游泳和哇哇叫,非常具有普普風格

,今日的以帽取人活動,就是要呼應卓別林的高腳帽造型。

 

骷髏頭上加了大大的米奇耳朵,頓時讓骷髏擺脫了恐怖的形象,

她們絕對不是什麼禁菸大使。作者採用傑夫‧昆斯愛用的金屬材

質,讓米奇米尼伉儷就算上天堂也要變成華麗可愛的國王與皇后。

 

黃漢明【華樣年花】

這件作品名稱很明顯就是惡搞自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電影,只不過

周幕雲和蘇麗珍變成了老外,並且一人分飾兩角。從老外口中講

著不流利的廣東話:你是不是愛上別的女人?只差沒有像瓊瑤故

事般的搖晃肩膀了,讓觀者分外感到搞笑和不協調。

 

以上是我截取這次展覽中,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作品。總而言之,來

看這個展覽,不必抱著太嚴肅的心情,試著用輕鬆愉快的角度來解

讀,可以和朋友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與火花。而且這次特別開放大家

在不開閃光燈的情況下拍照留念,大家可以各自發揮創意來惡搞這

些作品喔!

 

這個展覽的檔期只到10/25,如果你也喜歡這種搞怪、反諷、無厘

頭的藝術型態,儘快把握最後的機會去看展覽吧!

 

相關網站連結:

【台北當代藝術館】

【MOCA當代客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