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們有了病痛,身體感到不舒服時,可以進醫院找醫師治療;家畜和動物園裡的動物有了病痛,也有獸醫為牠們治療;可是野生動物一旦有了病痛怎麼辦?──牠們只有完全依靠自己來治療了。

外科療法、物理治療

山鷸、野雉:根據動物學家的觀察,發現山鷸和野雉摔折了腿骨時,牠們就會飛到河邊,尋啄一些柔軟的泥巴,小心翼翼地塗在受傷的地方,再用纖細的草根把傷處纏繞起來,然後又在外面包裹一層泥巴,把傷腿固定下來,真像高明的外科醫師上石膏、整治骨折一般。


猩猩:年老的猩猩常患牙髓炎,牠便採用類似人類醫學上的濕敷消炎法──把濕泥巴塗到臉頰上和嘴巴裡,待腫痛消退之後,再把壞牙連根拔掉。


獾、灰熊:熱水澡和溫泉浴,是人類醫學上的一種物理療法;有些動物也會使用這種辦法治病。一旦小獾身上長滿了膿瘡時,母獾就會帶牠到溫泉裡去泡洗,用此法來為小獾醫治膿瘡。


美洲灰熊一到年老的時候,也常到硫磺礦泉裡去洗澡,以此來治療關節炎,讓牠的老骨頭活絡活絡。


鱷魚:鱷魚在冬眠之前,總要吃一些石頭和粗木頭之類難以消化的東西。原來,這是為了在冬眠中,使其消化系統維持正常的功能。

 

 


善用礦物、生物治療

奔鹿:前蘇聯某研究所的科學家偶然發現,有幾頭奔鹿在吞食泥土;起初,這令他們感到非常奇怪。後來,經過動物試驗證明:這種 奔鹿吞食的黏土裡面含有沸石。沸石亦稱「泡沸石」,人們用它作「分子篩」,可以吸取或過濾其他物質分子,或用以淨化或分離混合物的各成分。奔鹿食用了沸 石,可以清除其機體內的有害物質,淨化內臟,促進自身的成長發育。科學家們於是向動物「學習」──這所研究所利用沸石作為主要原料,生產出一種既可以促使 牲畜、家禽生長,又能夠提高農作物產量的「顆粒體」。


野兔:西南太平洋中所羅門群島上的伐木工人,一遇有創傷事故,他們習慣用草叢中的蜘蛛網作為藥物,來纏繞傷口。據說,這種應急療法也是人們向動物「學習」的結果。因為生活在這群島上的野兔,一旦遭受外傷,牠便以蛛蜘絲來止血鎮痛。


狗獾:據前蘇聯《女工》雜誌〈蟻療診所〉一文所載,狗獾喜歡在巨大的蟻巢旁邊駐足,並將自己的身體貼近黑壓壓的螞蟻群。這項 「不速之客」之舉使螞蟻異常驚慌,於是傾巢而出進行迎擊。而狗獾卻紋風不動地躺著,心甘情願地忍受螞蟻無情的叮咬。經觀察研究,原來狗獾利用蟻酸 (formic acid)來治療自身的風濕病並驅遣腸中的寄生蟲。

 

 


善用草藥治病

動物除了會使用上述的物理、礦物、藥物治療之外,最常見的還是利用藥性植物為自己治病。美國加州大學著名人類學家羅戈斯博士 所從事的一項專題研究證實:許多動物出於本能,其利用種種植物為自己治病的歷史比人類還早。法國人類學家格立德也推斷:動物利用某種植物自療的歷史,也許 可以追溯到人猿演變成人類的史前時期。


黑猴:根據羅戈斯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對非洲的黑猴、人猿,巴西雨林中的獼猴,以及其他地區的鳥類、爬行動物、羚羊所作的觀察 研究,結果發現:牠們大多數知道利用一種或多種植物(特別是灌木)當作自療藥物。例如非洲的黑猴,在自己不適時,便會大量食用當地一種向日葵的葉子。經實 驗室分析,這種葉片內含有一種能殺死多種真菌和寄生蟲的紅色油狀物質。


狐猴:又如非洲的馬達加斯加,有一種狐猴,牠在受傷以後,就立即尋找一種名叫「滿地爬」的藤木植物,將其莖葉用牙齒嚼碎,敷在患處。更有趣的是,如果有一隻雌性狐猴受了傷,雄性狐猴們就會爭先恐後地上前大獻殷勤,非常熱情地為雌性狐猴施予療傷。


吐綬雞:北美南部的野生吐綬雞(俗稱「火雞」)在一陣雷雨之後,小吐綬雞若被淋得渾身濕透,老母吐綬雞只要看到牠那沒精打采的樣子,就知道自己的孩子生病了,而馬上讓牠吃一種叫做「安息香」的樹葉。原來這種葉子裡含有某種滋補成分,虛弱的小吐綬雞吃後,果然顯現其功效。


文鳥:北美還有一種纖小的文鳥,在幼鳥剛剛出殼之後,母鳥就知道將一種野薄荷的葉子舖滿在巢中。據說,這種葉子所散發出來的香味,能消減致使小鳥染病、死亡的一些微生物。


腸道寄生蟲往往給鳥兒帶來不少痛苦,但高明的「鳥醫生」卻自有「藥方」。夏天裡,鷓鳩、松雞常在樹林裡找些嫩草或漿果吃;到 了冬天時,這些植物找不到了,就改吃松葉、杉葉和落葉松的樹脂。原來,這些「草藥」裡面,都含有豐富的香料和單寧酸(即「鞣酸」)──它是功效很好的「驅 蟲藥」。


草食獸類也有自己的「祖傳秘方」。水牛及其他有蹄類,在秋天裡常找些苦味的艾草來驅蟲;麋鹿拉肚子時,也會找些檞樹的樹皮和嫩枝來吃,因為檞樹裡面也含有單寧酸,具有收歛止瀉的功效。


牝鹿:波蘭的動物學家庫尼盧克,經過長期觀察發現:每逢中午,牝鹿便「拖兒帶女」地到樹林中去咀嚼一種高等菌類──蕈。原來是因為蕈有健胃、整腸的功能,可以幫助消化食物。


貓、狗:貓、狗胃部不舒服的時候,牠們會自動地食用一些頗富刺激味的植物,其作用是使胃囊痙攣,引起嘔吐,最後將誤食的有毒食物清除出體外。


山羊:希臘克里特島上的山羊,一旦被獵人的毒箭射中而逃離之後,就會四處尋找一種叫作「白鮮」的草藥。只要將這種「靈丹妙藥」吃下去,毒箭就會「奇蹟」般地慢慢從肌肉中掉落,箭毒也會逐漸地自行消失。

 


無能為力自療時,則會向異類求助

有些動物在無能為力自療時,還會改向異類「求醫問藥」。例如狒狒罹患疾病時,會毫不猶豫地「請」山羊帶路覓藥。甚至,有少數 動物會向人類求援。據《世界科技譯報》所載1985年八月二十二日清晨,前蘇聯施密特角市的碼頭吊裝工人,發現一隻小海象從外海游向碼頭,不時發出痛苦的 呻吟,彷彿是為了引起岸上人群的注意。小海象游近碼頭工人後,驀然地將腹部朝天,露出觸目的創傷。工人們於是將牠打撈上岸,請獸醫打針餵藥,並將傷口縫合。



何以動物能自療?

法國人類學家格立德認為,動物之所以有自療的能力,主要是依靠其味覺和嗅覺來判斷那些植物有毒,那些植物可以充當藥物。而 且,這種能力又跟自然淘汰有關,即所謂的「適者生存」法則──無法分辨者,必遭無情淘汰。前蘇聯科學家曾在列寧格勒附近的拉多加湖中做一項試驗證明:即使 僅僅一克的苯基乙胺(phenyl ethylamine)溶於廣闊的萬頃湖泊之中,鰻魚也能輕而易舉地嗅出來。前蘇聯葉尼塞河中的鮭魚,能夠聞出距離河口八百公里之遙的氣味。正是由於如此 靈敏異常的嗅覺與味覺,才使許多動物具有這般奇妙的自療本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