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當自己擁有什麼時候,就越要幫助沒有的人!」

這是之前在當家教時候所領悟的一種感慨。


說實在話,我數學很好,因此我常常會去想,那些數學不好的人
,他會用什麼角度去思考數學問題。


有次我在教一個學生時候,他問我一個足以令人吐血的問題:「
為何 sin x / x 不能直接消掉變成 sin啊?」


對於稍微學過代數的人,這真的聽了會很吐血,那時候我馬上想
:「雖然這的確聽了讓人抓狂∼但也的確是個有趣的角度啊!」


於是我就開始從函數的概念、代數符號書寫習慣等角度,跟他說
這問題的確很有趣,可是依照大家一般的習慣是不能這樣消去的


我特別強調「大家的習慣」,因為我覺得他想法很有創意,只是
不合乎大家的習慣而已。


後來他跟我說,我是個好人,他以前所有老師聽到他問的問題,
很多都是馬上回以言語譏諷的。我當時跟他說,那沒什麼,因為
我很能體會那種所謂沒有某種天份的感覺。


我數學很好,但是我音樂很差。雖然不少人都跟我說要會一兩種
樂器才把得到妹,但我樂器能力就是很差,事實上我曾去學過不
少樂器,但最後總是鎩羽而歸。

看著那些學一兩個月很快就能上手的人,我知道我沒音樂方面的
天份,如果我硬要有的話,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學習到


那種沒有天份的感覺,我永遠無法忘記,因此對於那些沒數學天
份的人,我也無法棄之不管。我覺得,因為我數學不好,因此我
必須更努力去幫助那些數學很好的人。我能體會他們心裡,我想
更幫助他們。


可是有時候這會帶給我一些煩燥,有一次我要跟一個大一學弟說
微分的基本原理。說了半天,對方還是無法體會,我看到他焦急
的模樣,心裡也慌了,該怎麼辦呢?


我走在路上,思考著那些沒有數學的人,他們心裡想法。就好像
我去學習樂器一樣,看著那些人一下子就能學上手的效率,心理
也會十分焦急。

我數學的確很好,但我還是不夠好!因為我無法讓那些數學不好
的人也能變得數學好,我果然還是不足!


後來我跟那個學生聊其他事情後,我發現他似乎蠻喜歡滑板的,
於是我靈機一動,跟他聊說:「我在玩時候,都會很怕滑板速度
會突然變很快,該怎麼辦呢?」

只見他眼睛發亮,跟我講了很多關於斜坡的常識。

「喔∼我懂了!那速度似乎會跟斜坡斜率有關吧?」

「可以這麼說吧!當你覺得越快時候就是你到一個很斜的地方囉」

「那我們要怎麼去量測斜率呢?」


他想了很久,跟我說他要思考一天。到了第二天晚上,他跟我說
了他的看法,尤其是拋物線的斜率原理。我跟他說這就是微分的
基礎!接著從這裡切入去跟他說很多微分學的常識,這次!他終
於懂了!


他欣喜若狂,我也十分高興,我覺得我數學功力似乎又有成長。


當自己越擁有什麼時候,就要越去幫助沒有這方面東西的人。我
開始有了體悟。


無論是知識,甚至是金錢財富。我一直記得一句話,富翁跟乞丐
居然同存在這個世界上,這是多麼可恥的事情!當自己開始賺錢
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,越想起自己在大學時候窮得要死的日子。

有時候看到那些真的沒有能力富有的人,心裡真的會很感傷呢!
或許這種感覺,在自己更加富有後,會更加強烈吧!


或許我,就應該像這樣,不斷付出吧....我不斷給自己這樣的期
許.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